关于《曼迪》(Mandy),我想说那么一句……

classic 经典版 list 列表 threaded 结构树
8 条帖子 选项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关于《曼迪》(Mandy),我想说那么一句……

纯菜
管理员
我在亚马逊多看了几页预览,经不住诱惑花了14美元买了一本71年的第一版的印本!(很有收藏价值啊……)
《曼迪》和《瓦多多》两本书都创作于70年代,都是Julie独立完成的,风格却大相径庭。
说实话,比起煮梨71年的处女作《曼迪》来,《瓦多多》并没有显示出Julie讲故事的才华。我知道,我知道,瓦多多里面的景物描写都很令人垂涎(这不仅仅是因为她总是拿食物作比喻),Julie在描写东西这方面挺有天赋……比如说,每次你看到她对瓦多多奇境的某个地点的描写,你在脑海中构成的图画都很有艺术性(比如说,一片茫茫的白色沙漠上点缀着樱桃色的仙人掌……很完美的配色,对吧?)。但《曼迪》的文笔和节奏(可以这么说么?你明白我的意思)比《瓦多多》好多了,这其中的原因我只能如此推断:《曼迪》的故事的背景是在Julie自己的家乡英格兰,而想象力丰富却内心孤独的寻梦者曼迪折射的正是煮梨童年的自己。她在《曼迪》里写的是她儿时所了解、所热爱的一切——白日梦、图画、书籍,和那个不复存在的往昔的英国乡村。她和主人公有着深深的共鸣。可在《瓦多多》里,可怜的Julie却要试图描写一帮在美国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以及美国人的逻辑、语言和生活方式。当然了,我们可以看出她把自己和Blake新组建的家庭作为了故事里波特一家的原型。可毕竟她并没有经历过一个真正的美国式的童年,她无法把那些最朴实、最真切的文化根基带到她的作品中。而且,整个瓦多多奇境都是她尝试着通过孩子的思维方式想象出来的,因此它失去了那种“真诚”。仔细一看,《曼迪》与《瓦多多》的文风差距很大,前者如鱼得水流畅自如,很有《秘密花园》那类爱德华时代的古典儿童小说的味道;后者则非常摩登,在对话方面稍显做作(考虑到Jool不是美国人,却要模仿美国人的说话方式),故事的发展也不如前者那样自然合理,甚至有些地方挺苍白无力……说完了。我只是想说,两本书都是好书(虽然我现在对《曼迪》作评论还为时过早),第一本真切自然,第二本则给人极大的启迪。不过,我还是认为《曼迪》更胜一筹。
好吧,各位等我把《瓦多多》的译本传上来了,你们看完了大家继续讨论。

顺便,我想征求一下意见,你们希望我接下来翻译什么呢?请选择……

一:把Home先弄上来让我们看完;
二:Jools近年与Emma合写的《伟大的美国鼠乐剧》(The Greatest American Mousicals)【这本翻起来比较方便,因为我们图书馆有。】
三:我来兴趣了,我要读《Mandy》……
四:我有一本关于Julie的书,但是纯菜没有,可我想让纯菜翻译,于是我同意每周把书页照下来发给她(谁那么有牺牲精神……?)
五:一样翻译一点,Home、Mousical和Mandy三管齐下……
六:我要看完《卡梅洛特》的全剧本,所以纯菜你接着努力吧……
七:我……我有其它建议……

也许可以多选……也许不可以……不过对我好一点儿,我接下来的两年在国际班会很辛苦的……

你永远无法预测树篱背后会有什么。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关于《曼迪》(Mandy),我想说那么一句……

qwerrt
管理员
如果你愿意的话,可否把你无暇翻译但是又想翻译的东西弄一点儿样本发给我,我看看能否挑战一下(我文学素养不是太高,只是想看一眼,我的水平是否足够翻译)。仅仅是尝试。。。如果我觉得我的水平够得话,我来帮你翻译。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关于《曼迪》(Mandy),我想说那么一句……

纯菜
管理员
事实上我们可以合作翻译home~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共享一个word文档,这样如果对方有什么错误的话可以互相纠正,而且不会翻译重复了。

你永远无法预测树篱背后会有什么。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关于《曼迪》(Mandy),我想说那么一句……

婷^_^婷
我……我选择一,我认为还是一本本慢慢看好了,我怕故事搞混了……
永远爱julie!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关于《曼迪》(Mandy),我想说那么一句……

婷^_^婷
作为对纯菜帖子的答复
[...]

 一直没有机会回复你。。。乐意帮忙,只要你相信我的实力(不过说实在的这书我可没有看过。。。)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关于《曼迪》(Mandy),我想说那么一句……

纯菜
管理员
至少你的中文是比我好的,否则多年的应试教育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

你愿意的话,有空发过来我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