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qqfcy qqfcy 发帖 –
选项
摘自曲刚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qugang )

学生提问:怎样找回对英语的兴趣?

曲刚答复:

    怎样找回对英语的兴趣,你这个问题我特别愿意回答,因为我最近正在被英语语言的美丽所感动,正在陶醉,正找不到知音呢。我接触英语已经二十多年,一点没有厌倦,反而越发觉得其美丽,并且在英语的对照下发现汉语更美丽,学语言学到这种境界是多么幸福.大家平时都习惯了讲汉语,谁也觉不出汉语的美丽,而我就不一样,我研究了英语,我认识到人除了可以用汉语讲话以外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讲话和思维,我就会把两种语言进行对比,越对比越发现两者的美丽.在我的眼里汉语是那么伟大而神奇,每个字都像毕加索的抽象画一样寓意深刻,内涵无限,中国人连日常的衣食住行都使用着这么优美的文字,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汉语的发音多么有韵律,不管能不能听懂汉语,外国人都可以感觉出中国人说话时那种两字一停、四字一节的韵律。世界上用汉语写成的美丽文章有千千万万,翻出一千年以前的唐诗,不仅能完全看懂,而且小伙子吟上几句,还有可能赢得一个姑娘的爱情(我就认识一个姑娘,她就抄了两首唐诗给了一个男孩,那个男孩就变成了她的老公,汉语厉害吧)。

    你知道英语是一种多么美丽的语言吗,如果把汉语比喻成一朵雍容华贵的牡丹花,那么英语就像一朵洁白的白兰花一样淳朴简单,那种简单是带有一种力量的简单,那是一种将大千世界里的一切复杂事物一语道破和一眼看穿的力量,用英语来解释这个世界好象没有复杂的东西,连什么叫“音乐”都能解释清楚。

    我最近看了一个中国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却大多数人没看过的美国电影《音乐之声》,是在去外地出差的软卧车厢里看的那种闭路电视,我过去也仅是听说过但没看过这个电影,但这一次亲眼看过后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获奥斯卡奖的音乐电影其画面和音乐的美丽自不必说,而最感动我的是其中那种超凡脱俗的简单英语语言的魅力,你没法想象这么美丽的电影音乐和画面所配语言和歌词竟是这么简单,简单到了令人难以相信的程度,但同时你会感觉到最美丽的东西确实是难以言表的,用华贵的汉语难以言表,而用简单的英语却恰好表达出了这种难以言表的美丽。也许这种淳朴的美丽美国人自己感觉不出来,因为他们习惯了英语,而对于习惯了雍容华贵的汉语的中国人来说,这种美丽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震撼。以至于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我研究英语多年了,至今还能被这种语言的美丽所感动。回到北京后我到处买《音乐之声》英语版DVD,买到后爱不释手地看了多遍,并向朋友推荐。我敢说,看过并看懂此电影的中国人,不可能不喜欢英语。美国人当年也真够阴险的,中国刚改革开放他们进口给咱们的几个电影里就有《音乐之声》,估计他们是想通过这部电影和平演变咱们中国,让咱们大家都喜欢说英语吧!。

       语言文字,绝对是人类祖先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人类祖先有无数伟大而智慧的古老发明,但沿用至今、深入千家万户、且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且达到构成人类生命的一部分的伟大发明则是语言文字。世界上的一切伟大语言都一定是美丽的,感人的,值得我们每天感动和珍惜的。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更是智慧的载体。通晓一门外语,你所感到的兴奋将不仅只是获取信息的兴奋,更是通晓另外一种智慧的兴奋。

11 条评论

classic 经典版 list 列表 threaded 结构树
纯菜 纯菜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我印象很深刻,第一次看音乐之声的时候,我蜷缩在一把椅子里,抱着我的外衣,那种绝美、那种安详,使我不停地流眼泪……我从来没有感受过那么纯洁美好的东西,没有经受过这么大的心灵的震撼。
今天,在网上看到很多国外的九零后在网上狂批SOM,说里面的孩子太无聊,M不够性感太无趣……在他们的眼里,爱等同于性、美等同于性,性成为了定义一切的标准……昨天我又在课上听说美国三分之一的十六岁女孩都为自己的“第一次”感到后悔……物质文化让这些北美的孩子陷得有多深,使他们认为性是使自己受到欢迎的方式,也是维持爱情的方式?我真的感到很悲哀。至少中国人还有这份纯真,还能够懂得SOM的美。可我不知道我们这代人,或者甚至是00后,经过Lady Gaga,Justin Bieber,Miley Cyrus等等垃圾文化的轰炸后,是否还能拥有这种价值观?
发泄完毕。昨天听了个关于北美高中内性剥削的讲座,感到特别难受,哎,一言难尽……
我电脑残了,改天再说……

你永远无法预测树篱背后会有什么。

qwerrt qwerrt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我和你的想法差不多,也特别不齿现在比我小的甚至和我同龄的人对于爱的态度。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现在的人对于物质的追求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可怕的程度,而对于SOM里面这种细腻的感情也已经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前一阵子中国有一个非常火的节目叫“非诚勿扰”,一个不知道怎么评价的节目,我没有看过,但是我多多少少也听说了一些,就是一种在电视上做噱头让里面的男男女女在众目睽睽之下迅速成为“恋人”的节目,还涌现出“宁可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女”的雷人故事。悲哀的是这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节目收视率却保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比起JAH来说这就是个垃圾。。。我最近看JAH非常多。。。)类似的东西非常多,就像纯菜说的那样,像这样下去,真不知道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的下一代会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和爱情观。。。
由于受SOM影响太深,我现在的观点和纯菜的一致。但是,悲哀的是,现在和我持有相同观念的人已经非常非常少了,我身边的人大都受到了当下传媒的巨大影响,不知道我的这种想法是好事还是坏事,这可能也是导致我马上就成doctor了却还没有girlfriend的原因吧(说多了。。。)
最后,我想起来,美国好像把SOM作为了国家精神的一部分,这起码证明了这里面的价值观应该还是受很多人承认的。。。
qqfcy qqfcy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qqfcy帖子的答复
嗨!楼上的两位年轻人真是很可贵,稀有难得。我是真心赞美。
Gone Gone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qqfcy帖子的答复
音乐之声 百看不厌
qqfcy qqfcy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qqfcy帖子的答复
另一段有关Julie和《音乐之声》的文字摘录

“小孩子喜欢重复,反复出现的模式让他们感觉到轻松。我数都数不清我为切尔西读了多少遍《晚安,月亮》(Goodnight Moon),跟她一起看了多少遍《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看得我几乎患上紧张症。每次当朱丽.安德鲁斯(Julie Andrews)要开始唱“哆是一只小鹿,小母鹿”时,切尔西就会两眼发光,并且说“来了,妈妈!我最喜欢的歌开始了!”

摘自希拉里.克林顿的《举全村之力》(It Takes a Village)
幽灵在喝琴酒 幽灵在喝琴酒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纯菜帖子的答复
我记得我刚看SOM的时候,心理相当阴暗…不过看完之后,对很多事有了新的看法,当然有一个挺重要的原因是遇到了你们……
幽灵正在计划着往Fanfic砸文!……
幽灵在喝琴酒 幽灵在喝琴酒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纯菜帖子的答复
我记得我刚看SOM的时候,心理相当阴暗…不过看完之后,对很多事有了新的看法,当然有一个挺重要的原因是遇到了你们……SOM看了有400遍了,但是现在依然被感动,具体原因未知……
幽灵正在计划着往Fanfic砸文!……
jodyh jodyh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qqfcy帖子的答复
第一遍看时,内心超受震撼,音乐中的快乐 阳光,主人公的爱国,以及其中完美的场景,让我印象极为深刻,的确百看不厌
Equable乀 Equable乀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qqfcy帖子的答复
我还记得我曾经被美国的一些极其恶心血腥暴力的电影图片摧残过。。那张图片我就看了一眼,当天晚上几乎一夜未眠。。。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每晚都要和朋友一起写作业。。。后来班主任给我们放《音乐之声》,自从被美国电影摧残后我就对外国人的东西非常避讳,我还以为又是什么冒险的片子。。后来发现原来外国也有如此美丽的文化,甚至比中国现在这些迂腐的文化强的太多了。
纯菜 纯菜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qqfcy帖子的答复
时代烙印很强,纯真不再,过了的东西没法找回来了。。。。:(

你永远无法预测树篱背后会有什么。

lmasp1222 lmasp1222
回复 | 结构树
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

Re: 曲刚: 看《音乐之声》竟达到夜不能寐和百看不厌的程度

作为对qqfcy帖子的答复
不同时期看som感受都不同,但都离不开那种对美的感动,最爱的电影,没有之一~!